2021年江西中考政策是什么?江西将取消统一中考吗?

来源: 互联网

江西从2018年初一新生起,将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学科成绩来源于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这也就是说,从2018年初一新生起,将取消现行的统一中考。

全面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起,将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教育等13个学科。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历史、地理采取书面考试;物理、化学、生物采取书面考试与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体育与健康采取现场测试;信息技术采取操作考试;音乐、美术采取过程与**性考查相结合的方式。

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含听力20分)、道德与法*80分、历史80分、物理85分(含实验5分)、化学75分(含实验5分)、生物55分(含实验5分)、地理50分、体育与健康50分、信息技术15分。音乐、美术可用等级或“合格”“不合格”呈现,也可用分数呈现,由设区市、省直管县(市)确定。

考试实行随学随考随清,原则上安排在学年末进行,其中招生录取计分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份进行。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自主命题,其中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历史、物理、化学实行全省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场要求。

改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起实施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江西省教育厅将建立全省统一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根据义务教育的性质、学生年龄特点,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进行评价,注重考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充分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

评价程序分为写实记录、遴选公示、录入系统、形成档案四个步骤。由外省市转学进入江西省学校就读的学生,其相关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由转出学校出具证明材料并经转入学校公示、审核后,进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深化考试招生录取改革

全省已经实施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县,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进行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改革试点;试点之外的其他地区,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设区市确定招生录取方式。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全面开展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改革。

试点地区要改革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按照夯实基础、文理兼顾的原则,将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历史、物理、化学纳入录取计分科目。鼓励试点地区按照全面发展、负担适度的原则,从地理、生物、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中选取部分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探索“8+N”模式。试点地区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和参考,没有作为计分科目的学科,要在综合素质评价中予以反映和体现。

按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鼓励和引导动手能力强、职业倾向明显的学生接受职业教育。继续实行**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按不低于统招计划70%的比例执行),面向农村初中的均衡生招生比例应高于城镇初中学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加强考试招生管理

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原则上控制在当年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国家、省、设区市确定的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可适当放宽比例),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在从2016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起取消各类体育竞赛、艺术展演等学生加分项目的基础上,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起,再取消各级三好学生、**学生干部、各类学科竞赛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建立健全招生管理工作制度,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违规跨设区市招生,严禁违规提前招生,防止恶性竞争;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和招生录取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据悉,改革是从2018年初一新生起,2018年至2020年初三毕业生仍然参加由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全省中等学校招生考试。

首页 行业动态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